狼骨头

有时会处于魂不守舍的状态,因为无法摆脱因愚蠢导致的强烈耻辱感。

【十二月党人AU】罗宾在半夜送来了一只狐狸

送给 @装着阿西的匣子 ,谢谢你做的漂亮手链❤️

前言:

①十二月党人AU,但故事发生在起义爆发的两年之前,算是流放前的小甜饼,Brujay在文末出没~AU设定是杰森从小被贵妇人达珂拉收养,后入教会,成了最优秀的祭司(神父)。除此之外,蝙蝠家族人员基本无变化,布鲁斯贵族军官设定。

前文请见:

https://lalunawolf.lofter.com/post/1d4f2281_cb0d583

②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作为少数把蝙蝠家族当作人类敬佩支持而非当作鬼神敬畏逃避的人,陶德祭司从没搞混过罗宾的数量(三代)。他知道,如果是魔法作祟,让十六七岁的青少年突然变回十多岁的样子,蝙蝠侠肯定早着急了。

③来大家和我一起念:神父是杰森,但不是桶。神父是杰森,但不是桶。神父是杰森,但不是桶。ooc全是我的锅。


        三代罗宾“咚”的一声落在教堂彩窗玻璃外时,陶德祭司正打算去藏书室批注经文,顺便陪陪老监督*⑴,和他讨论俄国天下事。最近这段时间,他和老人家就义警行为的合法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讨论来讨论去,把论题变成了螺旋状上升的无解难题,读《圣经》时都不忘搜寻上帝的言论来辅证自己的观点。 他已经在脑中草拟出一篇腹稿,并花了几个钟头的时间来排练动作。瞧着吧,监督先生,“如果公义是神的属性,而保护弱势群体又是他所赞许的,那抨击惩恶扬善的义警岂不是违背上帝的旨意?难道只因他们穿了蝙蝠样的奇装,就要否定他们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恶人欺压的平民的正义之举(以赛亚书1:17)?上帝希望公平如大水滚滚,而他们正在替底层的人民疏通河道。”

        连续几天的交锋,他早把监督先生的套路摸了个门清,善良却保守的老人一定会抓住“义警行为不受国家认可,不被领导者接纳,逾越法律,和犯罪没有区别”这一点进行反驳,可这正中这位年轻辩论者的下怀,“公义和公平是耶和华宝座的根基(诗篇89:14),人类国王亦该如此。可如今的世态是三百年农奴制*⑵,国王和贵族从平民身上榨取维持他们奢侈生活的钱财与物资。尊重法律是正确的,可如果这法律漏洞百出到要靠人们组织义务警察来保障平民安全,如果这法律实行公义的必要条件是受害者得有一磅金子来支付相关费用,如果这法律存在的首要前提是维护一个暴君(还有一群贵族地主吸血鬼)的统治,那尊重这种法律还有什么积极意义?对此,您该如何解释?”

        哈哈!完美!为旁听正义联盟的教堂议会而熬的那些夜果然是物超所值的!他兴奋得抛起圣经又接住,现在就差想出一个精彩的结束动作了。正当他回想蝙蝠侠消失前做出的标志性挥斗篷动作,并试着将其套用在自己的祭司长袍上时,一张戴面具的脸冷不丁出现在窗玻璃上,把他吓得跳起来。

        “上帝啊!就这种情况而言,监督希望约束义警的想法还是有道理的。”

        “扣扣。”(很礼貌的敲窗声)


        他打开窗户放罗宾入屋。这是陶德祭司第一次和三代罗宾近距离接触,他脸上与蝙蝠侠本尊高度相似的神情让祭司略吃一惊。他半跪下来,和男孩平视,“晚上好,我的朋友,我能帮你什么忙吗?”

        罗宾的表情凝重了几分。

        “蝙蝠侠在哪里?是有义警受伤了吗?”

        男孩儿扁了扁嘴,裹身的披风一下,祭司发现他肚子上的布料不自然地凸起一块,而罗宾的神情与其说是真的严肃,其实更像是在隐藏……隐藏他自己的不好意思?

        “我有东西要托付给你保管。”


        他打开斗篷,将怀里藏着的东西托出来。这东西的头近乎三角形,那尖状的嘴吻,那抖动的耳朵,那一身蓬松的红毛下骤然变深的四只脚爪,以及象牙白色的柔软肚腹,两排弧形的尖牙嵌在嘴唇里。直到和那双眨呀眨的琥珀色眼睛对视上,祭司才反应过来,这确实是个活物。

        “狐狸?!你希望我保管一只狐狸?!”

        “是受伤的狐狸。我来不及给它疗伤,拜托了。”


        别笑话陶德祭司此时畏手畏脚,这叫谨慎。他知道,野生动物会携带危险的致病因素*⑶,仅仅挨上一口咬,就会恐水怕风,狂躁失禁,最后瘫痪在床上疯死掉。当祭司四年,他为许多死于这种病症的人做过弥撒,如今却要以身犯险,只因蝙蝠侠的助手罗宾的一句请求。传出去怕是会被人笑死,或者把人笑死。他无奈地摇摇头,把狐狸放在膝头,开始翻找它的长毛。罗宾全程围观,头好几次挡住了油灯的光,还不停地悄声提醒,“轻点。”“小心点。”“慢一点。”

        “这些勒痕是怎么搞的?”

        “毒藤女。”罗宾朝他点点头,好像其余解释都是多余的。

        “那倒有些棘手了,你确定它没有中毒或别的什么吗?”

        为了上药,祭司凑近了些,俯视怀里这只小家伙。它正来回旋转自己的脑袋,昂着头瞅着他呢。这只小狐还未成年,身上没有那股传说中的骚味,像是知道自己已经得救,消毒酒精接触伤口时也不慌张乱动。杰森一下就心软了,他在心中感谢上帝,幸好送来的是一只有潜在危险但又美丽又聪明的狐狸,而不是别的什么有潜在危险而且又丑陋又傻笨的动物——比如一条鮟鱇鱼或一只狍子。他把经文和老监督放到一边,先找出一只柔软的垫子充当狐床。

        “为什么不把它带回你们的,嗯,蝙蝠洞?不让其他战友帮忙,反而要托付我呢?”

        杰森问道,却没得到回答,他自顾自地盘点起来,“我记得你们有一条蝙蝠犬,两匹蝙蝠驹,还有一群不太听话但很管用的蝙蝠。一旦对手涉及超级罪犯,蝙蝠侠就会带它们一起出击。你们也可以试着训练蝙蝠狐狸呀?”

        等他抬起头来,四下早就没了人影。


        “回来!你在哪里?快回来!我还没说我愿意养它呢!”


        陶德祭司对着桌子上的狐狸长吁短叹,心里羡慕着罗宾。他从小在教会长大,这意味着即使是“孩子”的身份,也不能保他自由行事,哪怕那些事合乎年龄,都是出于童趣。如果他看见可爱的动物就心花怒放,想过去观察,想摸一摸或带回家养,指导祭司一准会宣布他“惨遭撒旦附身”,把他关进禁闭室去。

        不过眼下又是另一种情况,猫狗鸟鱼可不能和一只狐狸相提并论。他忘记和罗宾说了——狐狸是狡猾的代名词,是童话与现实里的常驻惯偷,冬天偷鸡窃肉,夏天抢瓜摸果,搞到蜂蜜都不在话下,连猎人有时都会被戏耍。救活这样一只野物,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用农奴的粮食养了一张,一张随时会被贵族挂上墙或穿上身的皮草!干脆仁慈地赐它一死算了,祭司强迫自己这样想,至于罗宾那边,就说它中了他没发现的植物素,几小时后无声身亡。遗体,用一个木匣子盛起来,也算是仁至义尽。

        他策划了好几个解脱小狐狸的办法,一个比一个不靠谱。他总不能把一具被拍扁了脑袋、被拧断了脖子或是摔得粉身碎骨的狐狸遗体交给罗宾吧,而且那些场景,光是想象一下就让他自责自己残忍了。

        这时,小狐狸冲他打了个奶生生的呵欠,他看见它的嫩牙上沾了些绿色的植物纤维,肯定是用力撕咬过毒藤女的藤蔓时留下的。上帝啊,那味道肯定很糟糕。他小心翼翼地摸了一下狐狸脊背,然后溜进厨房,拿回一块奶酪和一根香肠,切成一片一片的喂进它的嘴里。这让他脑中灵光一闪,他可以在食物里下一些草药送走小狐狸。然而直到红毛小家伙吃的滚瓜溜圆,甚至懒得张嘴咀嚼最后一点香肠尾巴后,他都舍不得让它离开自己的膝头。他揉动它圆滚滚的白肚皮和它嬉戏,心想:等它睡着,我会找个办法让它不复苏醒。


        第二天早晨,陶德祭司奇怪自己靠桌睡着竟也能睡的如此之沉。那可真是一个甜美的、无梦的好觉,甚至难得地没被半夜冻醒。醒来的瞬间,他头脑清明,眼前自动罗列出一天的规划,身上还穿着全套祭司袍,稍加收拾就万事俱备,直接去协助举行主日礼拜了。监督大人本想为他昨晚的失约好好教导他几句,看见他时,顿时忘记了所有的腹稿,“杰森,我的孩子,你是去和蝙蝠……我是说韦恩大人坦诚心意了吗*⑷?”

        “监督,当然没有!”

        “那你从哪儿得来的这条会动的狐裘围巾?”


                                                    END




文后一点补充:

*⑴监督:东正教教区的基础领袖。

*⑵农奴制:1497年,《伊凡三世法典》出世,封建农奴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确立,到故事发生的1823年,差不多已有三百年历史。

*⑶致病因素:1898年,荷兰学者贝叶林克(Martinus Beijerinck )进行了烟草花叶病病原体研究,首次提出“病毒”概念。杰森交接小狐狸一事发生在1823年,因此他说不出这是“狂犬病毒”,只能笼统地将其概括为“致病因素”。

    顺便一提,法国人路易·巴斯德于1885年研制出减毒狂犬病疫苗,他也是完成“鹅颈瓶无菌实验”那个科学家。

*⑷跳脱出“神鬼论”,善于分析的人都知道蝙蝠侠就是布鲁斯·韦恩,布鲁斯·韦恩就是蝙蝠侠。监督其实是个支持蝙蝠家族的老好人,也一直知道杰森对蝙蝠侠/布鲁斯·韦恩怀有爱慕。



评论(6)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