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骨头

有时会处于魂不守舍的状态,因为无法摆脱因愚蠢导致的强烈耻辱感。

【二战AU脑洞】战起1938(下)

(中):https://lalunawolf.lofter.com/post/1d4f2281_10efefd4

神父是杰森,但不是桶!完全是个脑洞,各种ooc。欢迎吐槽、批评和指正。这里是一首挺适合这个故事的德语歌:https://music.163.com/song/1943916?userid=135258863 


    别误会,进来的其实是小城市长。雷霄古立刻大变脸,和颜悦色地与之交谈。杰森无语地忍受两人瞎掰扯天主教的教义。谁知,一包被市长大人掏出来的雪茄烟里暗有玄机,一点火就哧哧冒起烟来,敢情是包藏祸心的烟幕弹!白烟充斥满了整个房间,威武霸气如雷霄古,也败给了碳基生命体的自然反应,咳嗽的眼泪快出来了。

    混乱中,有人揽住神父翻窗跳到了楼顶,杰森揉揉眼睛一看——正如所有浪漫冒险小说的必然情形:蒙面英雄露出了相识以来主人公见过的最灿烂的笑容,抱着他,站在全城最高的建筑屋顶上。下方是被卡珊德拉召唤来的所有城民。大家为神父的脱险齐声欢呼,以歌颂英雄的那种深情呐喊蝙蝠侠的名号,气氛活跃到让人跳戏到《英勇无畏》片场。当烟幕散尽、雷霄古出现在窗边时,大家又展露热情好客的东道主之谊,害怕老人家远道而来吃不饱饭,送上一堆蔬菜和玉米(只不过蔬菜是烂菜叶子,玉米是啃干净的玉米棒);又担心欧洲物价水平高,他支付不起旅馆费用,连忙赠送给他足够建起一栋房子的砖头,以上物品都是以20世纪最快捷方便的快递方式——“扔掷法”送达雷霄古身边的,让老人家盛情难却,不得不提前离场。

 

    此场争锋,以正义一方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最后大获全胜告终。何况在这段饱受超级罪犯折磨的日子里,布鲁斯、奥利弗的部将一直尽力保护居民的安全,于是在当天晚上,小城举行了一次欢庆活动,苏台德的人民和这群善良的“侵略者”*有些害羞、有些犹豫地会在一起,迪克、罗伊等年轻人努力活跃气氛,虽然最终参加跳舞的人寥寥无几,两方人甚至没太多言语交流,但在布鲁斯提供的唱片机奏响时,音乐打破了人心之间的界限,大家纷纷拜倒在音符的魔力中,都在想象莉莉玛莲守在灯下等待和爱人相会的靓影。而在没有灯的天台上,神父再次与蝙蝠侠相遇,不必言语却互通心意,尽情享受久别重逢后的幸福时刻。

*请不要把故事和现实混淆,故事里,占领小城的德国部队黑军服在外,胸膛里跳动的可是一颗颗鲜红的人心。这些士兵并不是真正的纳粹,不种族歧视也不想搞侵略,是被布鲁斯等间谍仔细筛选过后纳入自己麾下,尽可能避免他们被继续洗脑。而现实里,那些真正的纳粹有多丧心病狂?别的例子不举,1940年4月27日,党卫军首脑希姆莱下令建造“死亡工厂”,它的正规称呼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约有110万人在此遇难。

 

    之后他们度过了相识以来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德国虽然积极备战,但是领导者们忌惮各国的超级英雄,并不打算立刻开战,至少几年内不会,蝙蝠侠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正义黎明”计划,而小城里——按理说早就消失了——的宁静生活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被打破。

    杰森逐渐猜到了布鲁斯韦恩的真实身份(对于一个热恋中的慧心青年而言,这绝非难事),但是仍半戏谑半认真地像以前一样冷落“布鲁斯”。他允许布鲁斯在“更能让人静心”的教堂里办公,他抄写经文、构思讲道内容,韦恩少将在桌子对面签字写稿,应付上面传下来的文字游戏,伪造自己“把当地管制得服服帖帖”的假象。他们时不时会偷窥对方一眼,但从没目光交织过。

    在这种寂静的时刻,远方实弹演练的声响显得清晰无比(而且这是常有的事)。如果在身旁的是布鲁斯,神父会继续书写,泰然自若;而如果是蝙蝠侠,他就会把一直存在于心的被侵略的耻辱和愤怒发泄一顿,指责德国人一叶障目,想摆脱一战时留下的困顿局面*想疯了,居然能让一个“希望全世界除自己外全都金发蓝眼的黑发黑眼小胡子”当自己的领袖,还对他言听计从,不把其他民族当人看。布鲁斯韦恩是占领苏台德的敌军军官,而蝙蝠侠是正义的英雄,一个人同时是他们两个,而杰森为了不被自己如此不爱国地爱上侵略者的事实折磨发疯,不得不把他俩分裂开对待。他迟早会跳脱出来,明白决定一个人的并非他的身份,而是他所做的事,他的本能。

*一战结束后,身为战败国的德国下场很惨,又是赔款又是割地,中国学生最熟悉的或许就是“归还山东权益给中国”(随后就是巴黎和约与五四运动)。有一种学说认为:正是因为这停战协定过于沉重,害德国生活困窘、经济发展滞停,才间接导致纳粹后来的崛起。

 

辅线剧情:提摩西·德瑞克/现任罗宾来到小城。在一次任务中,他误入陷阱受伤,不得不到教堂求助。杰森将他打扮成神父侍童,假装跪在神像前敬神。前脚刚伪装好,后脚双面人的手下就匆匆赶到,他们很聪明,认为罗宾会来教堂躲避;也很愚蠢,认定罗宾还在赶来的路上,打算在教堂来个守株待兔。十几个打手埋伏在各个角落,完全没想到搜查搜查,乃至好奇一下教堂什么时候多了个侍童。待他们都等的睡着了,罗宾拿着神父烤好的饼干,正大光明走出大门。


    同时,迪克、罗伊等青年接替了已故的青鸟夫妇的任务,开始私印反战小报,挖苦希特勒,呼吁和平平等,甚至涉及了一部分共产主义理想,他们的计划很美满:有了思想基础,就算不能发动当地百姓起义,至少也能起到反洗脑作用。双向角度看来,他们成功也失败了——他们低估了民众的勇气又高估了民众的冷静,没有突出者领导的民众力量自发成为了无组织无计划的散兵游勇,此前收养青鸟的布朗家女儿斯蒂芬妮更是穿上自制的“乱局者”战服,和修女卡珊德拉一起参加义警行动。她有惩恶扬善的决心,却没有与之相配的战斗力,这为以后的悲剧埋下了祸根。助手们自以为行动天衣无缝,却被杰森三分钟内推理出真相,这种三份勇气七分傻气的行为差点把年轻人气出心脏病,得亏城里没有间谍(好像有什么不对),大家看后会自动销毁,万一流传出去被其他真·纳粹发现怎么办?于是,当超级英雄们夜半教堂集体碰头时,他对几个助手劈头盖脸一顿责骂,把他们闹了个大脸红。


    在偶尔不用夜巡的宁静夜晚里,杰森会在城中找到蝙蝠侠(或者说“被找到”),带他躲避着巡逻队在街巷间散步,悄声为他介绍家家户户的情况,哪家书铺的古籍最多,哪家面包店最容易失火,哪家的老人将子女送去外国参军……他想要让义警知道,自己保护的民众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从而判断这么做是否值得(行动证明,答案是肯定的)。那些在“小丑事件”中失去孩子的家庭总是早早黑灯,压抑的哭声或许已消失,但叹息与哽咽声一直常在。他们会在那些人家的门前伫立许久,在窗棂上留下夜花。

    作为回报,蝙蝠侠开始教他骑马。那天神父刚准备出门寻侠,就被马蹄落在石板路上的清脆声响惊了一呆。蝙蝠侠的坐骑是战马们的首领(非色盲者都能认出它是布鲁斯的爱马凯撒),只要在前面跑,他带给神父的那匹牝马就不会停步。杰森被颠得眼冒金星,都快冲蝙蝠侠大呼小叫了,对方就回过头来,冲他露出了很不符合人设的微笑。他们在城郊的森林里流连忘返,有时会在溪涧间野合。然而无论过的有多幸福,两人的幽会都会在清晨结束,他们在教堂门口拥抱分别,蝙蝠侠会变回不苟言笑的韦恩少将(或者喜笑颜开的布鲁西宝贝儿),回部队升旗检阅,杰森又成了沉稳庄重的陶德神父,开始主持一天的教会活动。

    至于他们连天的呵欠以及堪比熊猫的黑眼圈,无视无视~


    在小报的教导指引下,城里逐渐形成了比较正规的反纳粹民众力量,然而神父阅报后忧心忡忡,他发现夜翼等人的想法过于激进,很容易导致平民不自量力,胡乱反抗。要知道,他们从没见识过真正的法西斯主义者,管理他们这座城的“纳粹”都不是纳粹,都是切开红的正义人士,他们的温和与纵容造成了“纳粹很好对付”的假象,等遇见真正的法西斯主义者,指不定苏台德会被折腾得多惨呢!

 

    蝙蝠侠和神父持相同意见,在夜翼的思想越发共产主义之后,他强行阻止了这场唤醒民众的行动,两人大吵一架,一直埋藏的矛盾来了次大爆发,蝙蝠家族阴云一片。而杰森深为担忧的危险居然降临在这个糟糕的时刻:黑社会老大兼纳粹政府合作者——黑面具的一批军火在运输中很不幸地路过小城,被斯蒂芬妮*率领的一小队人马连夜偷袭,一个愤怒的青年过度激动,失手杀死了一个上尉,导致此事闹大,上面追查下来,一连逮捕几十人。若非闪电侠出击光速销毁大部分证据,大半个城市被抓光都有可能。

*取材于P52漫画原作《战争游戏》,四代罗宾斯蒂芬妮在被革职后为了证明自己,偷来了蝙蝠侠对付哥谭黑帮的计划,私自开始行动,却引发黑帮之间的大型火拼战争……


    1939年5月,在新出场大反派猫头鹰法庭的安排下,斯蒂芬妮等几个主谋被当众处死(卡珊德拉和毒藤女试图劫狱,被神父阻止,因为那明摆着是陷阱);因为监管不力,蝙蝠家族里,“夜翼”迪克格雷森被调往邻城,“蝙蝠女侠”凯特凯恩被调回父亲的部队,提姆被遣回首都受训,奥利弗夫妻和其部队接到命令,离开此城迁往别处。临分别前,家族成员们尽释前嫌。新来的部队是武官大卫·该隐的战队,说是“支援”,明摆着是来监视布鲁斯等人的。看见这位新来的军官后,卡珊德拉差点晕倒——因为大卫该隐不是别人,正是她的父亲!


    大卫该隐是军队中的传奇人物,一战时期横空出世的王牌将领兼刺客大师,手下的特种部队既可打硬仗也可搞暗杀。他把女儿当作杀人兵器、自己的战争杰作来培养,让卡珊德拉在八岁那年就第一次杀人,结果导致她精神崩溃,逃离了父亲的魔掌在外流浪,被杰森捡到都是十七岁时的事情了。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重新夺回女儿的控制权,同时完成自己协助的对象——雷霄古的指令,与蝙蝠侠/布鲁斯明争暗斗。他本打算揭露蝙蝠侠的真实身份,结果失手,把纯粹路过的陶德神父打成脑震荡重度昏迷,他便顺水推舟,嫁祸布鲁斯·韦恩,导致他成为头号嫌疑犯*。蝙蝠家族团结一致,尽管分散在各地,却依然竭力争取回到小城帮布鲁斯忙的机会。最终,在卡珊德拉的全力帮助下,夜翼等人洗清了布鲁斯的冤屈,但找不到大卫该隐是凶手的证据。杰森苏醒后得知此状况,便一口咬定自己看清了凶手的脸,是大卫该隐(虽然他是被暗中偷袭根本没看见),由于大卫该隐有充分的伪证,所以案件不了了之。冤屈被洗清,杰森和蝙蝠家族却都感受不到化解危机的成就感,他们知道,风暴已经成形,随时准备撕碎这和平的假象。

*取材于P52漫画《布鲁斯·韦恩:谋杀犯?》,大卫该隐杀了布鲁斯的女友维斯珀·费尔柴尔德,并嫁祸给他。

 

    布鲁斯开始日夜操练起部队,和神父厮守的时间越来越短,在一起时,他的状态也是越加颓废,眼中难掩无奈与悲伤。如果要从长计议,维持韦恩家族在军中的地位,维持元首对韦恩家族的信任,他就不能从战场上抽身而退,而这意味着无论多么小心、无论怎么回避,他迟早会成为戕害无辜的刽子手。上天见证,他曾那么努力地为和平而各国斡旋,甚至和其他超级英雄一起组织了正义联盟威慑法西斯,但战争已成为历史的注定,世界命运的必然。祈求和平的人必先手染鲜血,呼唤希望的人必先身坠泥潭。一条游鱼试图挡住滔天大浪对堤岸的摧残,这是可笑的不自量力,但如果感知到那鱼决绝、清醒而悲哀的心理,那种可笑也就转化成了无奈和伤感。

 

    1939年9月1日,德国对波兰发动了闪击战,3日,英法对德宣战,苏台德地区的牺牲全部白费,张伯伦许诺的和平前景化为泡影。在5日下午,布鲁斯接到了部队调离苏台德地区,前往寒冷的苏联边境的指令,运送他们的火车将在三天后的清晨到达,接替他的人暂时还不未确定。城民们明白,这支被迫成为侵略者的善良部队要离开了,他们也知道,真正的纳粹敌军即将到来,失去了蝙蝠家族的保护,超级罪犯们迟早卷土重回。他们用最好的食材烹饪点心与菜肴,送到军营的年轻人们那里,说不爱国也罢说浪费也罢,至少它们不会成为劫掠者们的囊中物。

    临别前夜,神父敲开韦恩家别墅的门,第一次和布鲁斯——而不是蝙蝠侠——拥吻在一起。这次分离,大概就是永别,他不想留下什么遗憾。杰森请求布鲁斯带走卡珊德拉,带她远离大卫该隐的魔掌。他告诉布鲁斯,即使全世界的罪恶都是因纳粹德国而起,他依然爱着他,不论是布鲁斯还是蝙蝠侠。

    城民们自发前往车站为布鲁斯和他的部队送行,送他们前往苏联边隅——那片未来将埋葬无数年轻德国人的荒凉大地。布鲁斯自始至终都不发一语,明知神父站在人群最前沿,也没有回望一眼。


    一切按照计划进行,布鲁斯与苏联的超级英雄们联手,最终唤醒了(由于长时间受红外线的照射更加虚弱的)超人,并一同对抗轴心国。即使有如此神力相助,战争依然进行的艰难。不久后他将得知,接替自己的那位官员不是别人,正是神奇女侠的死对头——毒药博士,而被他留在身后的小城,也成为了她手上毫无反抗能力的试验田。

 

    他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也只能默默承受。在那些并肩走过森林的深夜里,他和杰森曾目送绿灯侠飞过半空,前往小城去会见一位红色老友。他的戒指散发着莹莹绿光,在云端投射出一只蝙蝠图标,作为对蝙蝠侠的问好。那惊人美丽的凌厉光像与天上的群星交相辉映,仿佛不入凡尘的战士之灵。随之而来的是闪电侠音爆时的巨响,被惊扰到的狼长嚎于群山之间。那一刻,世界散去了硝烟,露出了属于光明与美好的那一面侧影。这些场景恍如昨日,又似乎无比遥远,能在战乱年代留下这么多、又如此少的记忆,不知是幸运还是辛酸。纯粹的暗夜是他和家族不可或缺的隐身之所,但在月亮撒下的光明中,他将无数次重温那短暂的温馨时光,让点滴的回忆没过满心的忧伤。



END:小城居民在毒药博士的生化实验中无一幸免,成为后人不敢近前的怨灵之地。












TRUE END:

    杰森成为了毒药博士的实验品中少有的幸存者之一,准确点说,是他历经折磨、身体器官完全衰竭时,忙于对抗刺客联盟的艾森斯姗姗来迟,将他劫出集中营。大种姓小心地使用拉撒路的池水,最终在不影响精神的前提下救活了他,这是个无比漫长的过程,还有严重的副作用:他变得和雷霄古一样,拥有了上百年的寿命。当杰森问及世间情况时,家人们闪烁其词,胡编一通将他糊弄过去。他们哪敢让刚从死亡线逃回来的杰森知道——红军解放了德占区,还带来了迪克等人一直期冀的共产主义,但这些被侵略者面对投降的敌人、曾被占领的地区时,反而干起敌人曾干过的事,自己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侵略者”。他们排查法西斯主义者,一时间人心慌慌,人人自危;出于报复心理,他们强暴德军没带走的情人乃至当地百姓。在给家人们寄去的信中,杰森言之凿凿:自己憎恶一切法西斯主义者,那现在呢?来拯救他们的人何尝不是另一种极端主义?他已经没有了家园,没有了朋友,对上帝的信仰也被现实砸碎成齑粉。

    所幸,在人间,他还有一处故乡可以重回。在完全恢复之后,杰森决定回到人间,越过那不可逾越的柏林墙,回到年已知天命的布鲁斯身旁。他的返世地点,位于他以前一直和蝙蝠侠幽会的林子里,但那片森林已经被开采光了,已经建上了民居。因为是凌晨时分,所以只有几只早起的鸽子看见,一位年轻人突然出现在广场的喷泉旁边,茫然地环视四周,要不是看见熟悉的溪流(和旁边仅剩的几处磐石),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他以为自己会进入一个灰黑色色调的世界,哪知一路看见的风景,都是自然本该拥有的景色——自然才不会因为人类的荒唐举止而改变自己本有的美。树木青翠,瓦蓝碧空,仿佛从未见证过各种主义的疯狂,各种信仰的崩塌、文化的流失。


    战起1938的真正结局,就是杰森回到了布鲁斯身旁,陪他老去,送他离开尘世,然后成为韦恩家族世代的守灵人,百年孤独。




    终于完结了!要是连脑洞都坑,我就没救了。

评论(2)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